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开展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306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开展调研座谈会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系)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育人合力、提升育人成效,机械工程学院近日召开了“三全育人”工作开展调研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副书记范正飞、专业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20182019级班主任、行政教务人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老师们就如何开展好“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与建议交流,班主任王神龙表示,要打好“学业导师+专业导师+就业导师”的组合拳,在学生全方位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做好全员支持与保障工作;机械设计系专业教师吴恩启表示,作为专业教师要切实推进做好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在专业课程教育中将“爱国情怀”与“科研追求”有机结合,既要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也要凝聚知史爱院的共识;公共实验中心石培蕾指出,良好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下学期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学风促班风,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摆正态度与位置;辅导员张奎表示,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需要协同、需要合作,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方方面面的指引、支持与保障,我们要根据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与特点,做好分层化、分模块的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老师们积极讨论,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献计献策。

刘德强强调,机械工程学院作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建设院系,是上届班子和师生们一起努力的结果,大家要不忘初心,立足现有基础,在新时代把这项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小”。他强调,未来学院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一是要完善一套理论体系;要立足于现有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科体色,融入学院的文化内涵,把学院三全育人的做法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路径,形成具有机械特色、工程特点、文化特质的理论体系。二要形成一套工作方案;弄明白如何真正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在教学科研育人、日常管理育人、学生工作育人、项目课程育人、志愿服务育人、职业发展育人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点面结合,工作体系完善。三是要凝练一批成果;高校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我们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路径,做到教学改革有重点、科研实践有方向、三全育人有成效,要善于总结归纳,形成一套三全育人成果,凝练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全育人模式。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立足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推动各环节教育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奋斗之中,全力协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工程学工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