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楚良院士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775

202110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双聘院士”闫楚良到访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副院长汪中厚、副院长姜晨、丁晓红教授、卢曦教授、张建平教授以及相关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在学院243会议室举行,由汪中厚副院长主持。

汪中厚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闫楚良院士的基本情况。刘德强书记首先对闫楚良院士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各学科的发展情况,希望我院机床、汽车结构可靠性相关团队能够与闫院士团队紧密合作,推动学科发展。丁晓红教授、张建平教授等从多尺度结构-材料的可靠性设计、电力电子器件的可靠性研究等方面与闫楚良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闫楚良院士介绍了国家科技奖励政策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等情况,分享了申请科技奖励在申请材料、科学问题提炼、创新点提炼、答辩材料准备等方面的经验。还介绍了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以及技术发明奖三大科技奖励的区别与侧重点。随后,卢曦教授向闫院士汇报了今年申请科技奖励的答辩材料,闫院士从创新性、聚焦度、科技成果的应用情况、第三方评价情况以及科技奖励题目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引发了与会人员热烈的讨论。

闫楚良院士是国内著名的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专家,会上他还介绍了我国现役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的研究现状。从我国飞机空间分布载荷实测技术、地面试验复现失效部位以及飞机寿命智能监控、复合材料的轻量化设计等方面,阐述了飞机结构可靠性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原理。与会的青年教师就相关领域问题积极向闫院士进行了请教,闫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回答。最后,与会老师一起合影留念,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