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专项任务 落实工作职责

——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创新创业、专业建设专项工作小组会议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66

1020日上午,副院长钱炜召集教学改革、创新创业、专业建设(课程思政)(OBE)三个小组成员,在学院227会议室开展专项工作小组会议。会议由钱炜主持。

会议就三个专项小组的工作职能、主要任务、预期目标进行了详细布置和安排。

在专业建设方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即将面临工程认证到期备案和终期审查,本学期需完善工程认证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毕业评价,相较过去需提出更多的改进措施。钱炜要求12月初之前必须完成到期备案的资料收集和报告撰写,并提交备案材料。备案工作由专业建设小组牵头,各系、部、中心配合完成。此外,领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仍需要落实落地落细任务,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建设计划。

在教学改革方面,随着我校入选上海市产业学院的试点单位,学院计划加强与学生就业单位的联系,吸纳优秀企业为产业学院合作单位。其次,学院将举行国家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的挂牌仪式,分享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亮点。对于科研项目课程的申报,钱炜要求工作小组继续动员有科研项目的教师开设科研项目课程,让更多本科生参与其中,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本学期计划设立“创新实验班”,在创新指导的同时,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陈龙老师希望从学生的组织形式、学生社团和教师竞赛活动组织、评价三方面入手,打破课堂界限,实现创意激发;打破教研界限,实现创新激发;打破学校和企业的界限,实现创业激发;打破学科界限,实现创造激发。在“四破四创”的基础上实现学生的高阶培养。

三个专项工作小组的集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能,加强细化了任务分解,把项目任务落实到相应责任人,为学院下阶段的教学建设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