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求实,筑梦机械| 机械工程学院团学扩展培训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550


机械工程学院团学扩展培训会


为进一步深化学联精神建设,加强学生干部教育,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21929日晚,在先进制造大楼报告厅展开了机械工程学院团学扩展培训会。

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三位主席华宇婷、范晨宇、王心悦,以及团委两位团副胡恩锴、张一凡负责教学,2021届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与学习。



培训内容

华宇婷主席从制度出发,贯彻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落实七项主要目的,分25步具体讲解了如何开好一次学代会。

其中强调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制定办法》有关规定报省级学联或全国学联秘书处核准的必要性,和会前审批,会后报告的一系列完整流程,以部门为工作分配单位,落实了如何完成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组织章程,监督章程实施;听取、审议上一届学代会常设机构、学生会组织执行机构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产生新一届学代会常设机构;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逢上级学联代表大会召开的年份);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讨论和决定应有学代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这七项主要任务。以体现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组织的重要制度,是同学在校园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

 

范晨宇主席则是紧密切合规章制度的中心主题,以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为核心思想,将其分为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制定办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六个章节,具体阐述了由思想建设反映到作风规范的团学培训方针,同时提出了从责任追究到事后处置的具体方案,将理论落实到实际,使学生干部们深刻认识到作风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王心悦主席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点明了学生干部的精神学习应该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包括历史方位、根本方向、相关领域政治保证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学习,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悟得更深、学得更透,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洗礼。

 

张一凡团副将百年学联与青春梦想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鼓励学生干部们以同学们更好理解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喜闻乐见的载体,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引导广大同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矢志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胡恩锴团副以《关于学联学生会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为纲要,提出了恪守学生本分: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学术规范。牢记服务宗旨:把努力为同学服务作为主要目的,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认真倾听广大同学诉求,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实心实意帮助同学解决困难。永葆理想情怀:珍惜代表服务同学的荣誉和锻炼能力的机会,公私分明,甘于奉献。勤勉务实做事:把让广大同学满意作为工作目标,扎根同学、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力戒模仿行政化工作方式。营造平等氛围: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摒弃庸俗习气: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的六项重要要求。


全体庄严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