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向春晖——机械团学刘湛恩故居参观活动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54

1019,机械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了“丹心向春晖——刘湛恩故居参观活动

在沪江文化园内,刘湛恩先生的故居中,同学们了解了上理从沪江大学走来的点滴历史,也学习了刘湛恩和刘王立明夫妇为新中国建设及社会化办学做出的贡献与牺牲。

听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描述,同学们感触良多,以下是部分同学的感悟。


1019日下午,机械学院学生会组织各部门参观刘湛恩故居,传承红色基因,缅怀先烈。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活动,并来谈一谈我的感受。 

刘湛恩是中国近代教育家、爱国志士,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是“中华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中唯一一位大学校长。

掌校十年,刘校长让沪江大学从“在中国的大学变成中国的大学,提倡学以致用,创建多个平民夜校和社会科学讲习所,成为培养抗日救亡青年骨干的教育基地。他坚持抗日救亡工作,至死不受伪命,以身殉国。

当此国难严重外侮日亟的时候,吾人自应努力救国,共赴国难。救国的方法虽多,惟教育全国民众。都成为良好的公民,乃能救国。刘校长的这番话让我感慨颇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一代上理人正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0级机器人1班张文津

参观完刘湛恩纪念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只有刘湛恩校长宁死不受伪命、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更有一代又一代上理人在党的领导下,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豪气和斗志。身为团员的我也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以刘湛恩校长为榜样,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续写属于上理人的光荣。

--20级机械1班马思特

在上海理工大学湛恩大道旁,坐落着一栋红砖白窗的老建筑,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刘湛恩曾在此居住十年之久。

走进刘湛恩烈士故居,沿着木质楼梯走入“热血铸丰碑主题展,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积极探索教育救国之道,铸就成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来到一楼展厅,“丹心向春晖的主题格外醒目,通过剪影方式,融合了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文化脉络、地标建筑等元素,艺术地诠释了一代代上理人的报国故事。

很有幸在机械学院的组织活动中参观了刘湛恩的故居。其实我在很久之前就听过刘湛恩校长的故事,所以这次的参观使我很有感触,留声机婉转音声,一个个铅字、一张张照片。

一件件实物,一项项硬核技术助力中国制造蓬勃发展,是时空流转里最好的红色回音。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红色文化,伟人的精神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追求真理、完善人格、实现理想,报效祖国。

--20级机械中德2班沈昊旻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值得细细研读,思考感悟的教科书。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才更应铭记为我们铺平道路的先烈,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