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细则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094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上理工〔201577号文)的有关规定,为做好学院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为“推免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德强

     副 组 长:钱 炜、范正飞

  员:            汪中厚、姜晨、丁晓红、张振东、蒋全、沈伟、仲梁维、麦云飞、林献坤

     秘  书:董汭琼、刘婧峥、周蓉、田雪源、吴晓怡

二、专家审核小组

     组  长:钱炜、范正飞

     组  员:丁晓红、张振东、蒋全、沈伟

三、申诉小组

     组  长:范正飞

     组   员:李丰、董汭琼、刘罡

四、细则说明

1.必须满足学校文件规定的推荐条件;(参照 “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2.申报条件: 

    1)  入学六学期以来必须满足成绩绩点≥3.0

    2)  英语通过六级;

    3)   排名在本专业前50%

3.学院按照各专业在校学生数比例将名额分配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中德班)、“车辆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

4.每个学生通过评分取得总分后,按成绩排列,按照专业推荐名额排序推免,计分规则见附表。

5. 如符合条件人数不足专业推荐名额,按全院总评成绩排名从高到低补录。


附件:计分规则

推免生的综合成绩由三部分组成,绩点占比80%、学术及创新成果获奖占10%、学生素质及评价获奖占比10%。具体计分方法为:

1)绩点分值由绩点转化为百分制成绩,乘以权重80%,得到分值;绩点转化百分制方法:绩点×10+50

2)学术及创新成果获奖按照下表进行加分。百分制归一后,再乘以权重10%,得到分数值。原则上团队奖励中个人得分按照排名顺序比例依次为10:6:4:3:2,排名5名以后的个人不计分;团队获奖中如排名不分先后则个人得分平均分配。奖励得分不可顺延或转让。各类大赛及奖项分值如下表:

项目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赛

25

20

15

10

省部级大赛

15

12

8

5

校级

4

3

2

1

发明专利

12

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

8

发表论文

A类以上12B8C4

3)学生素质评价分值由学生大学入校以来个人所获校级及以上荣誉和综合素质能力打分两部分确定。荣誉评分标准:市级及以上荣誉每项加5分、校级荣誉每项加1分(学术及创新成果获奖不计入);为表彰征兵入伍学生爱国荣校贡献,退伍学生另加2分,部队中获得的嘉奖及优秀义务兵等荣誉视为校级荣誉;无偿献血或有过好人好事相关事迹记录的每项加1分。综合素质能力通过“综合胜任力评价”评分(分值由1-5分,评价学生的沟通表达、逻辑思维、问题解决、组织领导力等)。百分制归一后,再乘以权重10%,得到分数值。

 

机械工程学院

2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