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共前行 谱写未来新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骨干培训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828

为了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工作技能的全面提升,培养一支更加有学习力、融合力、执行力的学生团学队伍,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21年11月18日进行了培训大会,本次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心悦同学主持,开展了一次有关新闻摄影、推文制作、照片处理三项专业技能的培训。从实用性的角度来向我们讲解,从而提高团学干部的整体技能素养,进一步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培训会伊始,我校沪江通讯社的副社长,同时也是专业摄影师。戚林泽同学为团学干部分享了如何在各种活动或者事件中拍摄照片。他将所有的活动与事件分成了三大类,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在面对不同场合,不同的情况所需要的照片的要求。同时让我们了解到照片是有时效性的,所以戚林泽同学着重强调了我们在拍摄完照片后需要尽快将照片进行简单处理,配合推文一起发送。还结合了实例具体分析,对同一个时间或者人物,需要进行多角度拍摄,多按快门。因为我们每一个学生干部都需要在各种活动中进行照片的拍摄,戚林泽同学在短短的半小时内的演讲不仅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摄像拍照能力,还拓展了对于突发事件应该如何捕捉重点的能力。相信今后学院的宣传工作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要写出一篇好的文章不仅仅要依赖于作者的才思横溢、妙笔生花,也需要摄影师拍出的活灵活现的会场照片,更也离不开后期人员对推文整体内容的精心布局。继戚林泽同学讲解完摄影技巧后,王姝雅同学为团学干部带来了推文制作的应用介绍。她指出,一份好的推文字体大小应该适中,文字不宜过度集中,这会影响读者对推文内容的理解。在冗杂的文字中穿插图片不仅能使推文整体结构更加美观,更可以缓解读者的阅读疲劳。随后她引领团学干部具体详细地学习了推文的排版,以及推文制作过程中一些常用工具的使用。她具体而微地讲解了在推文制作时可能会存在的诸多操作问题,并结合具体操作对其进行处理。王姝雅同学的讲解生动形象,带给了团学干部对推文制作有关的实用技巧,使干部们对推文制作的认识不再停留在仅仅编辑图文信息的层面。希望干部们将此次学习的所学所感应用于今后的推文制作中,为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添砖加瓦。

最后,徐浩云同学同学更为深入地为大家讲解了一些摄影工作中实用的知识点。首先,在拍摄设备的选择问题上,他分别讲解了单反相机拍摄和普通的手机拍摄的特点。熟练的摄影师可以通过单反相机对感光度、快门时长之类的参数进行手动调整,来获得对特定场景拍摄效果的·较为优化的设置,也可以通过独特的raw文件格式保留更多照片中的有效信息,方便后期进行优化。但对于不甚精通摄影的普通同学而言,在技术得到进步的当下,手机摄影的效果不会比单反相机逊色太多,而又不用付出额外成本,也可以算是不错的选择。接着,他又对一张照片中的各个参量,如色温、对比度、锐化、阴影等进行了讲解 ,并用自己拍摄的实例为大家展示了这些参量对照片视觉效果的影响。经过徐浩云同学的专业讲解,参加学习的各位团学干事将有能力从更加专业的层面上理解摄影,在宣传工作得到提高。

在三位同学的经验分享之后,主席团成员王心悦感谢了三位同学的分享并再次强调了这三项内容在团学工作的重要地位,而创新应变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也是团学干部需要关注的要点。正所谓“刀在石中磨,人在事中练”,王心悦同学将在场人员分成了三组,分别负责三个不同的任务,并表示希望学生骨干们迎难而上,发挥团学骨干领头羊作用,在学生工作时时时自省,准确定位,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增强才干,在日后的团学生活中时时打磨自己,臻于完满。

通过本次培训大会,团学干事们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技能,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在之后工作中,充分发挥团学干部技能培训的主体作用,释放基层活力,立足未来发展,做好长远谋划。在实践中成长,为同学们办实事,在团委学生会中释放自己的活力,脚踏实地,齐心协力,共同为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