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来啦】第二季——现代机床产业发展动向与人才发展机遇(二)

发布者:周蓉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9

  

上半期的访谈,相信大家一定没有看够吧!上回说到中国机床行业发展的态势,重点来了!这次我们谈谈人才的发展和机遇。

快快往下翻页,我们这就开始!



A:  机床产业所需要的人才主要是哪些专业方向呢?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想从事机床行业,那么他目前需要去锻炼或者具备哪些核心技术能力?

Q: (1)涉及到技术相关的,电气与机械专业关联度会更高。机床产业需要各方面人才,例如:战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管理(SOP)、IT相关、市场营销等。实际上专业和工作的差异性较大,工作后需要再学习。企业也更注重综合知识与综合能力。同时企业也会跟据不同员工的特质分配合适的工作岗位,不能把自己框死。

  (2)既要培养职业素养(严密、专业、责任、持续)。也要具备一定的职场胜任力(学习应用、沟通表达、问题分析解决、项目管理、创新洞察)。


A: 同学们经常会在自己是做技术应用型人才,或是纯技术研发型人才之间产生困惑,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Q: (1)学生首先就要定义清楚研发,并且到底要做哪一类的研发。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创新,实现技术研发。没有技术实践,很难进行技术研发。技术研发需要依靠平台、团队的力量,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远。

   (2)行业和企业都是发展变化的。中国目前需要打开更多的场景,从细分行业中寻找机遇,机型走差异化,需要一线技术人员的实践、探索和创新。


A:  请张老师对我们还没有毕业的,或是准备要踏入职场的同学们说一些话!

Q:  同学们要有自我驱动力,这会驱使大家去完成很多事情。同时也要掌握学习能力,能快速地获取新的知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时间飞逝,本期的「经理人来啦」也到达了尾声。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学到知识呢?

国家机床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就像张老师所说,希望未来与同学们携手同行。未来的路还等着我们开拓!

关注我们,下一期更精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