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暑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780

2022711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2022年暑期课程思政建设线上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教学院长钱炜、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张振东教授、机械专业负责人丁晓红教授以及学院教学名师代表和课程思政建设小组参加会议,会议由钱炜副院长主持。

钱炜副院长首先总结了学院上半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学院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依据,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强化了课程思政顶层设,始终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推进各门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的规范化、制度化。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突出“制造强国、成才报国”以及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关键课程的引领作用,在本科生实践创新、课程思政公开课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材出版、教学名师遴选、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家级课程思政名师张振东教授从认真领会课程思政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发动机原理课程思政建设历程、课程思政总体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及主要成效、下一步工作设想和课程思政2.0的一些思考等做了全面分享与深入探讨,报告充分体现了张振东教授践行课程思政的深刻理念与优秀示范做法。

接着与会老师们都发表了对于学院建设成效及名师报告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对于开展编著的《机械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目录初稿发表了个人见解,从顶层设计的目标规划、教学评价方法、体现机械类课程的特点和模式到结构逻辑调整、任务分配等,都进行了详细探讨和工作部署。

刘德强书记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的落实重点在老师,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学院教师应当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马克思理论思维方法以及理解习近平理论思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刘书记对学院上半年的课程思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今后要继续将工作落实落地,鼓励教学名师们在今后教学中积极引领和示范,体现出名师名效应;对于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建设,既要遵循国家标准和规范,又要体现专业中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以及国家对科技战略的要求等,形成一套机械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