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装备结构设计课程组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12

机械装备结构设计课程组于2022119日,在机械学院227召开了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参会人员有丁晓红教授、杨丽红教授、张永亮副教授、白国振副教授、熊敏、王瀚和李千老师,会议由课程负责人张永亮老师主持。

会议对教学团队、教学大纲、教材建设、题库建设和工程案例五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张老师指出:为对接工程认证规范与一流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本课程需要针对教材和题库进行重点规划和建设。教材建设方面,以现有丁晓红教授主编的《机械装备结构设计》教材为基础,需对各原有章节内容进行调整,并计划在教材中纳入工业机器人、课程思政等新内容,以满足更多专业学生的选课需求。题库建设方面,需要对课程试题题库进行更新,根据课程目标与毕业达成度要求,从新的支撑矩阵出发,对平时考核的各模块在各课程目标中的成绩占比重新进行规划;在期末考核上,调配了各章节考查内容针对课程目标的支撑比例,为本课程从平时教学到期末考核一整套的考核提供了方案。丁晓红教授和杨丽红教授等分别就教材的改编和课程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丁晓红教授指出,课程建设需要坚持“三性一度”原则,让课程在体现社会需求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不断的推进和完善。

本次会议旨在推进“机械装备结构设计”一流课程建设,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活泼,与会老师充分讨论交流并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设性意见,通过本次会议集思广益,使教学团队各位教师明确了后继课程传授的目标和方案,为本课程建设及其对工程认证毕业要求的支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d649c097444a5d37c771cdd0bb9d8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