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由原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和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机械工程系合并于1999年组建。学院培育形成“激流勇进,携手同心,精益求精”的院训,激励全院师生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成为国家和上海市培养先进制造领域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190余人,其中教授27人(含双肩挑带头人),副教授62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省部级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的教师。此外,还聘请了一批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形成了教风优良、精干高效、结构合理、适应教学与学科发展需要的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控技术与数控装备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及检测技术,生产系统自动化技术,CAD/CAM/CAE技术,精密加工技术,机械结构的动态设计、优化设计,振动与噪声控制,机械设备的可靠性设计,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虚拟设计、车辆工程、电力电子、电机及其控制、智能电网等,在数控技术、机械设计技术及车辆强度设计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学院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上海高校一流学科、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国家级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三个中国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精密磨削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数控机床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汽车机械零部件强度与可靠性评价重点实验室)、五个科研创新平台(上海数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数控机床优化技术服务平台、机电一体化创新实践平台、机械设计/分析/制造集成化创新实践平台、上海理工大学-苏州精密制造技术研究院)。

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术学位授予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5个学士学位授予点。2019年学院获批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优秀专业,2015年通过国际ASIIN机构专业认证,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车辆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与德国、日本、韩国以及香港多家大学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选派本科生、研究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学院具有优良的科技创新氛围及举措,参加并承办全国和上海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屡获佳绩。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机械行业,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人事数据截止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