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指引行路,望道薪火相传

——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机械类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影片《望道》主题观影活动

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电影《望道》以1920年为起点,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历经动荡变革,始终如其名“望道”一般,“追望救国救民之真理大道”的一生,同时也刻画了百年前坚定理想与信仰的有志青年群像。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信仰,提升爱国主义热情。4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机械类研究生部分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为2022级机械类研究生辅导员唐蓓老师组织指导下的学习活动。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望道》是由上海出品的又一部以独特小视角展现大时代的电影。两年前,《1921》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召开”,这句历史教科书上的平实地表述,展开成为一部剖开历史横截面的电影,带领观众回到建党之初,风华正茂的理想青年人为之热血沸涌的历史现场。

而《望道》则从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一“静态”的历史画像,生动地演绎出百年前一群“望道者”们共同为理想信仰奔走实践的动态群像。“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的历史小故事,也经由一帧帧光影,以与时俱进的方式,变得鲜活、饱满且充盈着生命力。

   缅怀英模,砥砺前行

在观影结束后,在影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影院创设出的还原电影实景的展示厅。馆内还设置了现代风格的图书角、咖啡吧,实现书刊阅览、沙龙分享、咖啡茶歇等功能。新闻馆占地约60平方米,堪称“复旦新闻馆”的迷你版。面对有限的空间,创意团队在设计中加入了各种小巧思,浓缩呈现了电影气氛。

在外观上,设计团队着意保留了影片中新闻馆的门、窗、梁、柱的整体框架和做旧工艺,还原复古的氛围。通透的顶梁设计和活动门窗让新闻馆宜开宜合,兼顾不同活动场景所需的开放性和私密性。

在陈列上,偌大的“新闻馆”牌匾、“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的横幅、黑板与桌椅构成的课堂景观描绘出复旦新闻馆的底色。团队从道具仓库中找来了符合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风格的雕花套几、电话机、打字机、照相机、搪瓷灯等“老物件”,于立柱上安装了新闻系特有的报刊栏,年代感十足。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必须牢牢铭记他们的事迹,必须代代传承他们的精神。清明节来临之际,同学们通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望道》的方式,把缅怀追思的心迹化作勇毅前行的足迹。誓言铿锵,血脉传承,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望道》,是对同学们精神的再度洗礼,是对信仰的再次坚定,同学们纷纷表示感慨万千,受益良多。

2022级机械类研究生学生助理林传开表示,《望道》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它讲述了复旦大学校长陈望道的故事。这部电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陈望道的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及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电影中,陈望道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让我深受触动。他在担任校长期间,面临着种种困难和压力,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地努力和奋斗。他在处理校内事务时,始终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不偏袒任何一方,这种正义感和公正的态度让我非常钦佩。总的来说,电影《望道》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陈望道的精神和追求,他的故事让我深受启发和感动。

机械专硕1班班长李庆认为,电影《望道》是一部具有思想性和娱乐性的作品,它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的重要性,并启发了我对于家庭、友情、社会和环境等多个层面的深思。我相信,这部电影不仅是一部娱乐作品,更是一部具有价值和意义的作品,它将为观众们带来启迪和帮助,让我们在生活中更加勇敢、自信、坚韧地前行。

机械工程学硕3班同学、党员傅镜霏说道,电影《望道》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追寻真理为主线,在所呈示的30年的时间线索中,观众既看到了陈望道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筹建复旦新闻馆等重要的人生经历,也看到了他与陈独秀等人的革命友谊、与妻子蔡慕晖相知相伴的历程等。电影《望道》,虽有明显的“红色+电影”融合业态呈示,但从创新发展角度来说,评述一定不能机械僵化地理解它就是一部纯粹的红色历史文化片。通过观片,我们更要看到它所反映出来的我们民族演进的精神文化价值。

机械工程学硕2班同学、入党积极分子徐少强谈到观影感受时说道:“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陈望道先生因专心致志翻译而错把墨水当作糖水蘸粽子吃的故事。当时只知道学习陈望道先生做事专心致志的精神,到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翻译的是《共产党宣言》,殊不知这也体现出他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以及他致力于追求真理的精神品质。如今的中国已经逐渐发展强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在追求真理和为国救亡图存中付出的艰辛和牺牲,我们应该紧紧围绕在党的领导下,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脚踏实地、奋力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才是对先辈们最好的感激与答复。”

唯有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影院海报上的这句宣传语,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望道》生动还原出百年前正青春的热血志士如何坚守理想信念、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它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坚持信仰、追求真理的一种精神。作为新一代新青年,我们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应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供稿:22级机械学硕林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