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创新•创造•创业”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上海市社联“创新·创造·创业”学术论坛
在上海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2011年11月8日,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创新·创造·创业”学术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第三教学楼208报告厅隆重举办。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有上海市创造学会部分会员、创新爱好者,以及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同学共120余人,论坛在热烈有序的气氛中进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创造学会副会长何家华教授主持。会上,创造学会理事,张有愚、彭宗祥分别从“成功需要创新、创造、创业”与“‘创新、创造、创业’是时代的要求”两个热点关注话题展开演讲。论坛中陈金耀、陆聪官、副秘书长夏定海三位学会理事做出精彩点评。
        上海市著名“金点子大王”张有愚理事,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他近五十年来在全国奔波坎坷的工作经历,浓缩了他从事创造发明的亲身经历与感悟。他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地告诉大学生朋友们,成功成才是人生最大的追求,然而,“创新、创造、创业”又是成功的必经途径。同时要成功必须学会诚信做人。面对各项任务,无论大小,不管多难多累都要认真对待,从小事做起。在每项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大胆创新,由此打响自己的品牌。张有愚前辈还用漫画的方式,饶有兴致地向大家介绍了许多通过创新、创造、创业理论获得成功的创新发明例子,给与会者们带来很大启发。
        紧接着,上海市创造学会理事、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彭宗祥副教授,发表以“创新,创造,创业”是时代的要求为主题的演讲。时代呼唤“三创”领军人才,演讲通过对“三创的五种境界”、“三创型人才”、“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品牌”等方面实质与意义的精彩分析,为大学生的“三创”学习,起到实际指导作用。
        临近尾声,通过陈金耀、陆聪官与夏定海专家的点评,更加深了与会者对此次论坛主题的认识与理解,受到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前来参加论坛活动的同济大学曾小清教授,在热烈的气氛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提到:时代赋予创新广阔空间,但在创新的同时必须强调,创新成果需有经济和社会效应的助推。同时,她表示丰富的活动内容与清晰的理论讲解,对她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论坛结束后,大学生们纷纷感谢市创造学会的各位学者能在百忙之中走进校园,充满热情地与大学生面对面,分享他们在“创新,创造,创业”理论和实践中总结的丰富经验。“创新、创造、创业”是引领个人或企业走向成功的钥匙。我们相信,“创新,创造,创业”无疑是解决前文所述问题的关键,也是引领当代大学生充分发挥自己才华,走向人生成功的途径。
 
 
                                                                                                                                                                          上海市创造学会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