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德国交流心得--蒙娜

                      赴德交流心得

                                       10级车辆   蒙娜  2014-3-10

    首先,我认为每个交流机会都是很难得的。这是我在争取交流机会面试时说过的话,也是我的真实想法。我很珍惜很感激这次交换学习的机会,相信其他交换生和我的感触是一样的。

    对我而言,这是我第一次不在父母帮助下出国,甚至是第一次自己出去念书,虽然有同学陪伴,难免会有紧张情绪。出国前我读了两年的德语二专,尽管对自己的英语挺自信,心里还是没底。因此后来得知有同学没学过德语也去了富特旺根大学交流的时候,我特别佩服他们。无论如何我还算顺利完成了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在此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这次交流学习让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自己办护照,第一次自己办签证,第一次自己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过程中可能会有些许负面情绪,但只要你认准目标,一步一步就会走到想要的目的地。办护照和在富特旺根大学网站上注册等步骤并不难,关键是签证。办理流程和需要准备的资料都可以在德国驻华大使馆官方网站上找到,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是交流团组申请人,德国校方也会提醒应申请学生签证而不是申根签证。除了在大使馆官网上查询和到各留学论坛上取经,还有一个保险的办法——直接电话咨询大使馆,这样得到的信息一定是最新最可靠的。宁可多准备几份材料,这样可避免在大使馆和学校间来回奔波。虽然我们是学校交流项目,面签官不会太为难,但也应稍作准备,至少应该知道自己在德国学校读的是什么样的专业。面签官提问时想清楚再做答,显得从容稳重些。时间问题也很重要,在出国前一定要留足够时间给自己办签证。

    资金方面德国校方一般建议两种方案—— a.在德国继续用中国的银行卡,但需向德国校方提供有父母和银行经理签字的资产证明; b.在德意志银行上海支行申请账户,可转账至账户上,抵达德国后再去所在地的德意志银行网点办银行卡。细节方面德国校方寄来的入学须知上也有详细介绍,建议仔细阅读。

准备工作的最后环节就是收拾行李了。虽然由于温室效应等原因世界各地的气候都可能有反常,但通常德国南部夏天不长,九月份去就不必准备多少夏装了。个人认为带两个行李箱比较好,带去的行李不多,但是回国的行李一定很多。床上用品根据各房东的标准而异,但一般枕头被褥还是有的。说到这不得不提一下住宿问题,学校很小,没有宿舍区,所以学生都是在校外租房。虽然自己找房子租可能可以找到最称心如意的,但刚到德国人生地不熟又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实在不方便。如果是让学校帮忙找房,就可以到达后直接入住。我对自己的宿舍还是挺满意的。

万事俱备,踏上征程。如果有条件最好几个同学结伴而行,这样在机场想打瞌睡或逛商店时可以轮流看行李。关于托运行李重量,可随身携带行李重量等规定,每家航空公司不一样,事先最好到官网上查询,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抵达德国后通常是乘坐火车到学校所在地,火车票可以出国前在网上预订,也可以在德国火车站或售票机直接买。第一次在德国坐火车,坐错站、坐错方向、错过班次都有可能,没什么大不了,问问路人或工作人员就行,总有办法解决。如果你选择让德国学校帮你找宿舍,校方还能派两名学生工作人员在火车站接你,并直接将你送至宿舍。接下来一两天就以布置房间和倒时差为主了。

    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HFU)在国际交流方面还是挺有经验的,各方面为国际学生考虑得挺周全。出国前可能和HFU国际交流中心的Petra联系比较密切,等到了德国可能就是和指导中国交换生的中国老师方力,还有另外负责学生工作的德国老师联系较多。办银行卡,办保险,去Town Hall注册以及办居住证都不用担心,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和学生都会领着大家一步一步完成。办居住证需注意证件照要求,中德是不一样的,具体要求可咨询Petra。如果在德国当地拍照费用一定是比较高的。在办好这些手续之后也不能就此撇开不管,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留意收到的德文英文信件和E-mail,有问题可咨询国际交流中心或德国同学。

     在学期正式开始之前留学生还必须上为期两周的Intensive German Course 并参加考试(这门课不能转换学分)。这期间可以考虑一下选课事宜,如何选课,课程信息在哪查询,是否可以转换学分,这些都需要向HFU老师和上理机械教务老师咨询。我觉得这半年学业并不繁重,除了转换学分的课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一些文化交流和商业类管理类课程去旁听。HFU的文化交流课很丰富,除了上课有时会玩游戏互动之外,还有可能组织去某些有历史底蕴的城市游玩,这样的课轻松有趣,还能结实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我是机械设计专业的,大四第一学期有几个学分要求是实践类的课程,我们选了两门实验课程还是不够,于是我去询问我们上一届上理交换生提到的精加工课程,结果得知上这门课的老师已经退休,最后请了另一位来自伊朗的年轻教授给我们九个中国学生上的精加工。总之选课这些事情你得自己去关心,去想办法解决,不会有人帮你安排的。考试信息也是一样,如果不清楚在哪里查询也要问。不过在正式选课之前中国学生的supervisor会给大家开个会,大致介绍一下学校、课程、在德学习生活,还可能会请在HF留学的学姐学长谈谈经验、分享一下他们自己对各门课的看法与感受。但最后决定权还是在你自己。一般供国际学生选的大多数课是英文授课,也有可能你必须选的那门课没有英文版本,老师或教授英文也不好,比如我选的实验课。这种情况你可以先咨询处理学生工作的老师(她的办公室和联系方式会在和supervisor开会时说明),如果她也证实确实没法安排英文授课她会和授课老师协商。结果可能是上课时交流还是有困难,但毕竟专业知识还是有重叠的,老师也都很有耐心一定会尽量让你明白。或者有的老师实在不太会英文,他可能会安排一两个本校学生协助留学生做实验以及撰写英文实验报告,我们就遇到这种情况了。总之,在外国接受英文授课,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是头一回,你可以跟不上或听不懂,但你得及时问,老师也知道你是国际学生不容易,他们也愿意帮助你。

     学期正式开始后可以规划一下学业与课余生活,九月十月气候还算宜人,可以做火车在德国境内走走。关于如何买到优惠票团体票等,可以问德国同学或直接去火车站问工作人员。如果想去其他欧洲城市转转,建议提前向火车站工作人员咨询相关的优惠票价,有些特价票也许提前一周就能买到,而有些要提前三个月。HFU所在的施威林根靠近黑森林地区,对于想要了解并探索黑森林文化的游客来说交通非常方便。在学校附近的火车站后面有个很大的公园和一个自然风景区,而且都有跑道,为喜欢跑步锻炼的人提供了绝佳场所。公园在秋天满地落叶和冬天白雪皑皑时拍照的效果都很美。当然学校是会组织多次国际学生在德国境内的短途旅行,交通方式是乘坐学校租用的大巴,通常是周末中的一天,当天来回。我们去的最远的是柏林,在青旅住了三个晚上。由于国际学生太多,学生需先进行网上注册,然后学校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名单,然后发邮件通知学生。如果你没选上就会被安排在waiting list上,意思是如果选上的同学有特殊情况去不了你就有机会得到那个名额。交付的费用不等,但是比自己出去玩还是便宜的。德国下半年大大小小的节日也有好些,但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啤酒节了。赶不上慕尼黑的那场没关系,可以去斯图加特。你可以在游乐场玩、买点小吃和纪念品,也可以像我一样一直待在帐篷里喝啤酒、吃烤鸡、跟着现场一首首很high的音乐乱蹦跳。但同样要注意安全,人潮、小偷、醉汉都是啤酒节的特点。

    一旦在德国的学习生活步入正轨,你会慢慢习惯,觉得和在国内学习差不多。常常提醒自己多参加学校及学生自己组织的活动,多和自己的buddy联系。我在出国前就开始和自己的buddy发邮件互相了解,我和她现在仍保持联系。在德国她带着我完成了我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过山车(在欧洲公园,全是顶级过山车),第一次看日落,第一次去酒吧,第一次去真正的派对……我还有幸被她邀请到家里过周末,都是美好的回忆。如果你的buddy很忙或者你们玩不到一块儿,你同样可以在课堂上结交一些朋友。无论如何,不能总待在安全的中国学生圈子里,这样就失去交换学习的意义了。

     日常生活方面,德国的消费水平应该在欧洲还算可以,不是特别高,而且HFU所在地不是大城市,所以日常花销不会太夸张。和国内比肯定是贵的,但综合商品质量衡量比较,肉类、鸡蛋、面包、巧克力和奶制品相对便宜,而蔬菜水果较为昂贵。还有一些在中国的菜市场卖的几块钱的豆制品,比如豆腐、豆芽、大豆,因为需求量小价格可高至十几块人民币。其他中国调料也是同样的道理。我觉得既然在异国他乡,没必要餐餐吃中国菜,我对各种菜系都能接受。因为宿舍厨房有烤箱,还尝试着做了一些糕点。当然,如果你实在忠于中国菜,可以多带些调料与干货。

学习了几个月就会迎来为期16天的圣诞假期,通常这个时候德国学生回家,国际学生旅游。我们当时是报了旅游团,图方便,其实大可自己规划行程,虽然累点,但很自由。购买火车通票或指定城市优惠票也建议提前咨询火车站工作人员。我比较推荐南欧和东欧,风景美丽而且气温能接受。不得不再次提醒注意安全,如今小偷不仅出现在东欧、意大利这些地方,在法国也日渐猖獗。出国丢钱丢手机都好解决,丢护照和签证是最麻烦的。

     假期结束便临近考试,只要平时上课认真,好好复习是没有问题的。学期结束前HFU国际交流中心会提醒你该办那些手续,最好预留充足的时间办理(因为通常大家会提前定便宜机票)。保险公司TKAOK规定不一样,记得提前咨询注销账户事宜。

     总的来说,这趟德国之行还是充满惊喜的。不管怎样你的英语甚至德语水平都会有显著提升,而且你会更积极主动的处理问题,会更加敢说敢问,更加自信。这对将来的学习及工作一定是有益无害的。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给我这次交流机会,真的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