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德国交流心得--秦悦

                        德国总结

                                10级机械   秦悦  2014-3-10

    德国回来已经两个礼拜了,还记得半年前的今天,我们正怀着兴奋与紧张的心情在飞往德国的路上。半年来收获了很多,不仅在学习上获得了知识,更是开阔了眼界,见识了各种各样国家的同学及他们的文化,了解什么叫文化差异。

签证

    由于去年交流生的申请签证修改,首先同学们需要准备好材料。然后一起寄到北京的APS审核处,拿到所有人的APS的证明,这个无需面试。拿到后扫描成pdf或者jpg文件,统一让组长负责,还有德国校方给予的一个号码,具体你们联系方老师看看。不过你们自己要先了解流程再去问。准备好材料以后由队长一个人去申请短期交流生项目的签证,这个是团签的。具体的流程在https://www.aps.org.cn/web/zh。到时候都自己看看,心里有点底。后面么等德国领事馆回复的邮件,告诉你们啥时候去面试,这段时间大家把到时候递交的材料都准备好,材料应该是按照长期签证的来准备吧,到时候去领事馆官网上看看,我记得其中有要对去德国学习的理由与展望,具体名字忘记了,还有中英文简历,存款证明等等。到了面签的时候早点去,我们当时是周三8点半点开门,我们提前1个小时到那也已经排了很长队伍,等开门后先去交材料,谁交的早谁就可以先面试,运气好可以是中文面试。我记得当时面试官问的是我的生日,中国读书的学校,去德国交流的学校,学校在哪里,中国学的是什么专业,过去学的是什么专业,就说读机械,预计过去花多少钱一个月等。面试好了么就等消息,一般都会过的。感觉到时间了,如果没收到信件的话就发个邮件去领事馆问问,要自己多主动点。

    订票:我当时定的是东航浦东国际机场直飞法兰克福的,提前一个月4750,但是很多同学都定到更便宜的票,不过这样的机会应该是可遇不可求的,反正没事的时候可以提前网上看看机票信息。当时下了飞机因为没有提前网上订票所以价钱就比较贵,其实可以再德国DB网站上提前订好去学校所在城市的票。

生活:我们住的地方是Schwenningen,因为地方比较小,所以出行比较方便,那里有NormaLidlCulinara等超市,平时可以自己买菜做饭比较经济,镇上也有几家中餐厅,Santosa,还有学校Neckar Tower对面的一家比较小的中餐厅。

英国签证:

    在德国圣诞节放假期间我去了一趟英国,因为英国不是申根国家,所以要提前办签证,办签证并不复杂首先可以去百度搜visa4UK,进入英国驻德国大使馆的网站,填写好申请表,申请表内容比较多,要耐心填写,特别是关于经济的那部分要认真填写,填好表格以后,了解到需要什么材料,把材料准备齐全,一般的材料基本身边都有,除了要在网上订好旅馆,然后可以下载酒店预订的证明,去银行打印Bank Balance和流水单,材料齐全以后预约时间递交材料,有三个地方可以递交材料,不过最近的应该是慕尼黑,火车过去大概五个小时,去那递交材料就行了,不会有什么面试的,回来大概等三个礼拜会把签证以及一些材料原件寄回来,材料袋原件去就可以了。

上课:我觉得外国的老师大多还是非常幽默有趣的,而且很认真。记得有次做实验的时候,我们一个组把线路连接好了,可是怎么也调试不出来,然后老师让我们检查,反复检查,本来10点下课的,拖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最后终于完成了才让我们走,这就是德国人的严谨,对待实验一丝不苟。

德语学习:

    我想特别讲一下德语学习这方面,刚到德国的时候我的德语很差,也就会打招呼以及懂一些语法,但是在德国这段时间我下了很大功夫学德语,半年下来感觉提高了很多,在德国有这样的语言环境,只要你抓住一切机会去学,就一定会有很大收获。在Rathaus附近有一个Volkshochschule,我在里面报了一个德语班,一个学期下来学费大概150欧左右,每周二和周四晚上上课,老师是全德语教学的,这样会让你德语听说能力提高很快,可以根据自己的原有的水平报名,分别有A1A2B1B2.不过每次上课时间比较短,只有一个半小时,不过效果挺好的,平时自己可以下载各种德语学习软件自己学习,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多找人交流,出去尽量说德语,比如买火车票的时候,在人工服务那可以直接用德语对话买票,并不难,久而久之,说的多了,口语水平就上去了。

考试:

    德国考试与中国考试最大的不同是那里会把presentation列为考试的重要部分,比重一般会很大,而且发现这里的学生对presentation特别重视,一般都会准备好长时间以达到一个不错的成绩。书面考试跟国内差不多,只不过换成了英语,其实也并不难,平时尽量听懂老师讲什么,注意力集中点,就当是为了提高英语水平,考试复习一般时间挺充裕的,可以把老师画的重点多加理解,理解比较重要,如果英语理解困难可以多搜一些对应的中文的资料,刚才说到理解比较重要是因为这里考的题目都挺活得,直接背概念的不多,平时把不认识的单词都查好,虽然有的老师会让词典,不过考试中查词典会来不及做。老师对实验报告的要求还是挺高的,记得当时交了五份,有两份不合格,改了下再发给了老师,所以实验报告要认真写。

     德国半年交流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德国的生活确实挺舒适,空气没有污染,地上没有垃圾,到处都是很干净,井然有序的样子,现在我也在努力学好德语,早日考出德福,然后去德国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