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德国交流心得--王吉勇

                            德国交流感想

                             10级机械  王吉勇  2014-3-10

     2013911日,带着对亲人的不舍和对德国新环境的期待,我们一行四人踏上了去德国的旅程。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踏上了德国的土地,不过,我们降落在法兰克福,离我们的学校所在地---菲林根-施文宁根还有一段距离。我们马不停蹄,坐着火车奔赴目的地。经过6个多小时的火车行程,我们终于到了学校。热情的德国小伙伴来火车站接我们,并且带着我们大概看了看这个美丽的小镇,另外我们还品尝了土耳其肉夹馍。这让我们这些背井离乡的人倍感亲切。接下来我们去了提前租好的房子,办好了入住手续,我们总算在德国落了脚了。接下来的两天我们置办了一些生活用品,在小镇转了转,熟悉熟悉新环境,这期间一直都有德国小伙伴陪同,让我们感动不已。

    915日,学校针对所有的国际交流生有一个见面会,到了教室,我发现好多中国脸,一番了解后,原来这里有厦门大学,青岛大学,西北大学......好几个中国大学的交流生。中国交流生差不多占据了所有交流生的三分之一!在这次见面会上,学校老师介绍了一些学校的基本情况,办理了医疗保险。在见面会后,学校将我们随机分配成几个小组,给我们分配了寻找小镇上的一些地方,以此让我们进一步熟悉小镇的环境。随后的几天我们办理了各种手续之后,我们正式进入了在德国的学习生活。

    在德国的半年生活,我觉得收获还是很大的,见识了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了西方教育,结识了国际朋友。这半年让我一个从没做过饭的人,学会了做饭,做顿三四个人的饭不在话下。关于吃饭,德国可能会让各位失望了,日耳曼民族实在不擅长做饭,而且在外面吃饭价格还是有点贵的,大家如果想要吃得好又实惠,还是自己做饭吧。在德国,蔬菜和肉类的品种都没有中国丰富,能买到的蔬菜有:白菜,卷心菜,西红柿,口蘑,西葫芦,茄子,花菜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外国人用来做沙拉的蔬菜。至于肉类:鸡肉,牛肉,猪肉都能买到,羊肉不常见,至于鱼肉和各类海鲜很难买到。如果大家想要在德国做出美味的中国菜,强烈建议大家多带点中国的调料,花椒,白胡椒,味精,鸡精,大料等调料在德国都很难买到。当然很多东西在亚超都能买到,但价格会比较贵。推荐大家一个中餐馆,在菲林根的步行街上,味道相当不错,大家如果想吃一些自己做不了的菜可以去那里改善改善生活。

     强烈建议大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旅游活动,真的是相当相当实惠,而且学校都安排好了行程,很多时候都因为报名人数过多只能随机选择。在德国,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环境特别好,空气清新,蓝天白云,绿水青草,当你坐着车在路上的时候,无论到了哪里,你的眼里从来不会缺少森林,草坪,尤其是我们学校的所在地是德国的黑森林地区,那更是哪哪都是树,哪哪都是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柏林的中心区域,国会大厦出来有一大片,真的是一大片完全没有开发过的森林,这真的是难以想象!在德国,我觉得没有咱们国内的那种意义的火车站,因为火车站没有安检口,也没有检票口,而且从哪里都可以进入到站台,很多小火车站,大多就是一个小房子,你完全可以从小房子旁边进入站台。而且,德国的火车票从来没有票卖完了这一说,你可以随时买票,随时上车。在德国,一节车厢也可以是一趟火车,而且,德国的火车是可以带着自行车上去的。

 

    总之,这半年的德国生活收获颇丰,预祝各位学弟学妹在德国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