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德国交流心得--胡家铭

                                       德国交流生经历总结

                          胡家铭-09级车辆工程  2013-3-10

生活

    刚到德国,学校会组织一些meeting,类似于叫你如何网上注册,如何办理和保险公司签约,如何准备东西统一区市政厅注册的见面会,当然等你要离开的时候这一切都有你自己办理。毕竟在日常的生活中你会和市政厅,银行,教务处有很多接触,自然在离开回国时,你对这些早已熟门熟路。刚到德国你会见到德国学生会的同学来接你去你的公寓或宿舍,如果是三五好友可以定一起的公寓,但填申请表的时候要说清楚。一般价格在250欧左右,我去的时候的房租是325欧但完全没那个必要,总结下来觉得偏高。还有如果是公寓一般会提供被子如果是宿舍就要自己带或者在那里买,但建议自己带。因为国外的纺织品没有中国的质量好而且价格普遍偏高。但是衣服之类的可以少带点,多带些贴身的就行啦,外套的话一件薄的一件厚的冲锋衣或羽绒服就足够了,不够可以去metzingen买。

     油盐酱醋的调理建议带小包的或以前住分开带不同的,鸡精,五香粉,孜然都可以带,吃完了可以去当地的两个mini亚超买或者德国的亚超在线买,在schwenningen大概有五六个超市大的lidl比较方便同学比较全,kulinara的东西更多稍贵,但里面的蛋糕还不错,香肠也比较多,据我估计,我们这届用的钱比上届的多,但是多是多在,带奢侈品回国和旅游上。一般纯读书和生活估计六万人民币就可以了。所以其他的费用取决于你们,还有保证金分12个月的和6个月,但是我建议存六个月的带六个月的这样比较好。手机卡一般买vodafone或者是o210欧元包上网无限流量但超过200m3g转为E信号。

     下面是一些德国人的习俗:

1遵守时间,办事精细
     德国人的时间观念很强,认为守时是帝王的礼貌,经常不准时就意味着不会安排时间。德国人办事认真仔细表现得尤为突出,安排约会一般要至少提前两周约定时间、地点、内容,赴约也一定要准时,迟到或早到都不礼貌。

2坦诚大方,注重礼节
      待人接物方面,德国人既严肃拘谨又诚恳真挚。见面时打招呼问好是基本的礼节。朋友见面以握手为礼。交谈时,德国人很注重尊重对方和他人。不询问人家的私事,不打听人家的收入,不背后说别人的缺点,也不拿在场的人开玩笑。就餐时,首先要与坐在自己身边的女士交谈,不隔着餐桌与坐得较远的人交谈。德国人也是具有独特幽默感的民族,在与人交往时很会表现他们的幽默感。
3
喜欢清静,讲究秩序
      德国人不大喜欢喧闹的城市,许多人都把家安置在郊区小镇。衣着整洁,注重形式
德国人穿戴很注意整洁,不少人偏爱制服。下班后要穿戴整齐才上街。出门作客或参加社交活动更为讲究。去看戏,尤其是歌剧,女的要穿长裙,男的要穿礼服。
4
讲究营养,口味清淡
      德国人的饮食普遍比较简单,包括招待客人也不例外。饭菜的口味喜欢清淡和酸甜,不喜欢辛辣。但德国人很讲究饮食的营养,特别讲究新鲜和高热量。早餐一般吃面包、黄油、果酱或少许火腿肉等,喝牛奶、咖啡和饮料。午餐比较简单,晚餐较丰富,有肉、海鲜和蔬菜。主食为土豆、面包,偶尔也吃米饭和面条。进餐时喜欢喝葡萄酒、啤酒或其它饮料,其中最爱饮的是啤酒。讲究的人喜欢吃bio的有机的。

学习

     刚到德国自认英语还行的我觉得一下子会有点不习惯全英语交流,但是过了大概一两个礼拜就基本没有问题了,所以要把英语学好,其次德语如果你不是二专的,那你必须去新东方学习了,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德国老师不会教你一礼拜发音,两节课就搞定了,但是中国学生学习德语发音我觉得起码要一礼拜。所以现在就可以学起来了,如果你是二专的那你更要认真读了,因为我上的是B1的课程所以主要讲的是大四上的语法,有些你可能学过,但是换成德语教学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建议带本同济的语法书,词汇的话,学当地的就够了。我是车辆专业的大四上要求学分9.5分,所以下面是我的课表,给你们参考下啦:

Precision manufacturing with lab 精密加工

Operations and quality management 质量管理

Technish-orientierte fachsprache 3 科技英语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商业过程管理

Daf 305 德福B1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Germany EU 欧洲文化,政治与社会

Inter 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交流

Culture and business 三国文化与商业

     前四个是专业对口,可以转换学分10分左右,后面的不行,所以你可以自己看着办,这取决于你希望了解更多的德国教学还是走遍欧洲。

     每个德国学生的课堂笔记整理似乎成了一种习惯,非常清楚地将每天每次的学习笔记资料都夹到文件夹中,便于以后的考试复习。德国学生在课堂上非常活跃,会对于没有理解的东西立即提问,德国教授当场就回答学生所提的问题,甚至根据所提问题再向外扩展,讲些现今的一系列实例。一般老师会发给你script(讲义),你得打印出来,上课可以记些笔记,建议一面上打2pptpdf页面,正反都打,这样看上去少点而且清楚,更有读书的动力吧。你们在乎的考试一般是属于死记硬背型,我的专业课程基本都是2.0~2.3属于very good1.6~2.3)大概在85分左右,你认真点绝对会比我做的更好,拿到excellent 1.0~1.5

上课最后几节课是划重点和讲例题,所以一定要参加,平时如果因为旅游,时间冲突逃一两节课我想是没有问题的只有自己后面补上就行,但专业课我们这届的没逃过,我唯一逃的两节课一是课程冲突,二是周六的旅游时间冲突,到那你们会觉得德国课挺好玩的特别是质量管理课,强烈推荐,所以也不太会逃课,而且老师熟了之后你不来他也知道,你懂得。德国的最终成绩一般有出勤,平时回答问题,作业和期末考试。悲剧的德语课有期中考试和小测验O(∩_∩)O~。一般题目在78 大题每题有23小题,题目都出现在script上有过,所以好好理解就行。德国老师不要求死背公式,所以一般会把公式给你,所以理解万岁。

旅游

     学校组织的旅游一定要去参加,可能有一两个会无聊点,但是总的是性价比超高的,特别是柏林游,很多人报名,但是会刷掉很多人,所以就看你的RP啦。

     其次就是自助行啦,到那学校会发你一张学期的上课时间,然后根据你的不同课的时间,选出大概在4~5天的时间可以成行,我去了意大利,瑞士,西班牙,挪威,瑞典,丹麦,冰岛,芬兰,还有德国,主要是北欧和西欧。同学也有喜欢去东欧的,这取决于你的兴趣啦。建议去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冰岛,这是我觉得不错的地方,当然还有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也不错,布拉格和布达佩斯同学也觉得不错。有些地方很可惜不能去,因为季节的原因,比如南法,挪威的峡湾都是个很棒的地方,当然我和一个法国姑娘聊天,她倾向于冬天去有雪的冰岛,挪威,阿拉斯加,之类的地方。

     现在就说说如何规划旅游,首先,你得订机票和酒店http://www.tianxun.cn/http://www.ryanair.com/enbooking.com,这三个网站都是必用的,非常方便,一般提前2个月预订比较划算,当然碰到过一个月前预订的去冰岛的飞机大概400欧一个月后是800欧,所以提前的重要性,就在这里显现。要注意廉价航空是有那个行李规定的,好像是10kg以下的包忘了尺寸了,所以你们自己查下啦。铁路就是http://www.bahn.com/i/view/GBR/en/index.shtml deutschbahn德国铁路,建议买张25卡,但是在过了一个月左右再买,因为25卡只有一个季度的有效期,所以中段的时间是有比较频繁比较不错,我买的是25卡的1+4,一个人可以带四个人同时打75折,还是比较划算的,如果是在州内旅游可以买州票,5个人成行最划算,比如去metzingen购物或去斯图加特玩,吃饭。旅店的话,建议多人的话是租公寓便宜又住的好,当然多人房肯定更划算,但一定要有免费无线网络。第二是路线,一般是根据穷游网和百度,大城市穷游都有锦囊,下了之后,自己规划,当地都有地图可以免费拿,所以多拿几份做攻略。还有手机在这时就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了,缓冲好地图,因为在国外用德国卡上网,会非常贵,电话也是所以可以开飞行模式。同时,要带足钱,我和厦门大学的师哥师姐去巴塞罗那的时候就钱没带够,可凄惨了,因为跨行取款有跨国所以手续费很高,建议带个1000欧如果是5日游的话。还有,中国人的腼腆在国外就不要啦,大胆的问路,聊天,搭讪都行,一般老外会主动些,切记thank u 结尾老外很看重这句话。当然去法国和西班牙,治安比较差的地方,注意自己的东西,一般在法国一个团里,总有一个被偷的,所以事事自己照顾好自己,女生要更加注意些。其实找路,做攻略是很麻烦的事,大家一起做或分担一些会比较友爱一些。

     希望德国的交流生活能让你们获得自己想要的,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

 

 

 

 

 

 

           列车检票

 

 

         冰岛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