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德国生活和学习报告-张蕊卿、张旭

        出国交流学习心得报告

在德国凯泽斯劳腾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的这两年时间飞一般的流逝,两年时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德国的生活异常充实。

  1. 关于生活

  1. 住宿

提前按照德方要求申请学生宿舍,与国内不同的是德国学生宿舍不归学校管,每个城市有一个学生宿舍负责中心,需要提前三四个月申请宿舍。学生宿舍是单人间,将近四十平方米的空间内,包括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卧室以及阳台。宿舍内基本家具都已齐全,冰箱等硬件设施也很完备。

  1. 交通

       在德留学生每学期都会购买一张有效期半年的学期票,这种票允许在半年内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免费乘坐所有公共交通。(火车不含Ice

  1. 饮食

学校食堂提供早餐和午餐。但是大部分时间都会选择自己做饭。

  1. 关于学习

  1. 课程相关资料

      每个老师要求不一样,所以每门课资料会从不同的渠道获取,老师都会提前告知学生。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是教授的资料都很简单,所以上课记笔记异常重要。知识重点和考点都在笔记里。

  1. 图书馆

      我们学校图书馆比较小,一般我会选择去凯泽斯劳腾的另外一所大学自习,凯泽斯劳腾大学,有很多个图书馆,我们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凭自己的学生证也可以进出uni的图书馆。

  1. 语言学习

      多听多写多交流,学习英语,尝试的和他人多交流,多和外国朋友交流。多阅读英文类书籍。学校提供免费的德语课程学习,对于在德国更方便的生活还是很有必要去学习德语的。

  1. 专业课学习

在德国学习和国内不同的是,学生的课后自学也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几乎所有的学科学生都需要在课后进行自学,参阅各种课外书籍,否则将很难通过学期末的考试。

我们学校和德国uni最大的不同是我们的大部分课程是Project,要自己实际进行设计,分析,工厂加工,3D打印,后期模型组装,每一门Project的工作量都相当于半个毕业设计,所以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非常重要。而每学期三门projects也会让学生异常的忙碌。

德国大学的考试难度也比国内难的许多,考试不会有什么范围,更多的是你上课所理解到的内容,有的甚至是授课内容之外的内容,所以考前突击的复习是根本不可能通过德国的考试。

  1. 一些小小的感慨

留学生活虽然充实,但还是很枯燥的,比起说更好的学习,在德国读书,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更加重要。旅游、健身、学习是我这两年在德国最重要的坚持,希望每位学弟学妹都能在德国度过属于自己最重要的阶段。


          出国交流学习心得报告

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科技大学的一年联合培养很快就结束了。不同于之前两届选择在德国写毕业论文,由于转换学分不能转换英语以及马克思等课程的原因,我最终决定回国来完成我的毕业设计。

尽管去了只有短短的一年,但是对于德国的生活以及学习氛围也有了大概了解。

  1. 前期准备

归功于前两届学姐们的资料,签证过程十分顺利,当然了,以后要去的小伙伴们最好在1月中旬之前提交签证材料,这样才能不至于因为签证的影响而延误你的开学。

去德国之前在银行最好换几张100欧的(500欧不推荐)。如果提前到了德国几天,会有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处同学带你走一下凯泽斯劳腾以及办理相关手续。首先就是去银行激活你的德意志银行卡,由于分批寄的银行卡和密码的原因,需要大概2周。然后是要去市中心的大楼办理住宿登记,会记录你住在哪里,需要材料证明,房东会开给你的。如果是申请的学生宿舍,他会给你一个单子,直接拿着单子去办理就好了。当然了,也别忘了激活你的保险。

  1. 学习生活

由于我们是在春季过去,这个学期有蛮多的project,需要和其他人组队。老师要求组队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很尬,毕竟只有你一个嘛。但是不要方,看到别的组可能差人的话,问一下能加入他们吗。一般大家都是很友善的,会同意你的要求。

组队之后,就是大家一起做项目了,这个时间段也是我认为对英语最有帮助的一段时间。因为交流是必须的,项目中需要的一些专有名词,你也会很快掌握。和小伙伴们混熟了之后还可以谈谈各自国家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不要怕口语不好,实在不行还有翻译软件备着,总是能交流的。

而秋季学期主要就是考试课了,最好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多做准备,老师留的课后习题也最好尽自己的努力完成,当然了也不要害怕考试,大多数的是可以开一页纸(虽然我感觉对我没什么用,我当时一页纸上没几道和考试有关的,心都碎了)。

也是希望大家平时多积累一下,别因为侧重不同而导致分数偏低。

  1. 平时生活

刚到的话需要一些家用厨具之类了可以去IKEA,下载个VRN软件或者谷歌地图就可以查到具体路线了。但是要注意德国的公交车很少但是很准时,要是错过一辆的话,下一辆可能要等半个小时。

至于超市的话基本哪里都有,但是最全的是kauflandglobus(终于能看到和中国一样大的超市啦)。

4.最后小结

留学生活虽然充实,但还是很枯燥的,有的时候会觉得有些烦躁甚至自闭,但是要多调节自己,多交朋友。也可以去周边走走、旅旅游,当然了要注意自身安全。希望每一个去交流的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度过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