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负责人:

王艳 博士、教授 ,研究方向:磨削加工、特种加工与装备自动化

2017年“大型全闭环数控卷板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几十项纵向和横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 and Manufacture》,《Mach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的特约审稿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上海机械工程学会》理事。

团队成员

姓名

研究方向

王艳

磨削加工、特种加工与装备自动化

宫赤坤

机器人及其控制系统

刘建国

自动化装备

周律

机电控制系统

一、团队代表性成果

1、专用磨削自动化机床、特种磨料磨具、特种砂轮在线修整器的研发

2、超长大型全闭环数控系列三辊、四辊卷板机。

3、各种工装夹具设计制造

4、桥梁裂缝在线检测装置研发,成果图片见下:

大型全闭环数控卷板机

高精度全闭环数控三辊近成型大型卷板机的技术参数

序号

工艺、技术参数

参数值

序号

工艺、技术参数

参数值

1

最大卷板厚度(mm

12~30

4

上辊直径(mm

133~350

2

最大卷板宽度(mm)

6000~12000

5

下辊直径(mm

280~400

3

满载卷制最小直径

1500

6

卷制速度(m/min

4~5


打结刀专用磨床(本机床适合各种打结刀的刀刃自动磨削)

DSCN1716

金刚石砂轮在线修整装置(本装置适合各类金刚石砂轮的在线修整)

二、全自动络筒机智能控制系统

手动或半自动络筒机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全自动络筒机的开发是迫在眉睫。我国在90年代开始引进新型自动络筒机,但因机械零件多,精度要求高,互换性、可靠性及稳定性不够而未能形成批量生产。

络筒机主要完成:

1、改变卷装,增加纱线卷装的容纱量:

通过络筒将容量较少的管纱(或绞纱)连接起来,做成容量较大的筒子,一只筒子的容量相当于二十多只管纱。筒子可用于整经,并捻,卷纬,染色,无梭织机上的纬纱以及针织用纱等。这些工序如果直接使用管纱会造成停台时间过多,影响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也影响产品质量的提高,所以增加卷装容量是提高后道工序生产率和质量的必要条件。

2、清除纱线上的疵点,改善纱线品质:

棉纺厂生产的纱线上存在着一些疵点和杂质,比如粗节,细节,双纱,弱捻纱,棉结等。络筒时利用清纱装置对纱线进行检查,清除纱线上对织物的质量有影响的疵点和杂质,提高纱线的均匀度和光洁度,以利于减少纱线在后道工序中的断头,提高织物的外观质量。纱线上的疵点和和杂质在络筒工序被清除是最合理的,因为络筒时每只筒子的工作是独立进行的,在某只筒子处理断头时,其它筒子可以不受影响继续工作。

3、作为自动络筒机的核心----全自动络筒机智能控制系统主要功能:

1)纱线疵点清除;

2)全自动探纱、吸纱、剪纱、捻接;

3)热捻接、湿捻接;

4)高速、均匀卷绕;

5)自动防叠控制算法;

6)自动纱库控制;

7)张力闭环控制;

8CAN通讯、60锭控制;

9)岗位安排、报表打印、效率统计;

10)过流、过压、过速保护。

三、技术创新点:

1、自动防叠控制算法;

2、自动捻接控制技术;

3、络筒电机高速运转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