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纪念上海解放七十二周年,5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和机械工程第一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师生共同前往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是反映上海历史发展的地标性展馆,收藏了大量代表上海历史进程的文物和文献,见证了上海文明创造的进程。

步入历史博物馆,上海历史文明发展史映入眼帘。大厅中一整面墙的屏幕上放映着关于上海的影像资料片,让参观者快速了解到上海从6000年前到1949年的简史概要。馆内陈列的一件件文物仿佛都在讲述着一件件往事,同学们沿着“序厅”、“古代上海”与“近代上海”的陈列厅顺序依次参观。

“古代上海”以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丰富遗存见证上海悠远的历史,以航运贸易的发展、盐业与纺织业的兴盛讲述上海市镇的繁荣。“近代上海”反映了1843年至1949年间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近代中国发展缩影与世界重要都会以及中国近代革命策源地与前期中心的重要历史地位。

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镜也。通过此次参观,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了上海历史的沧桑变迁和蓬勃发展,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上海乃至全国的伟大变化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每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重温峥嵘岁月,让同学们心中增加了很多正能量,同时更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纷纷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敢担当、勇作为,奋力拼搏,不负于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