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

主任: 刘建国   副主任:曲征洪

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下设机械制造实验室、精密制造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机电产品创新实验室、FESTO气动实验室、液压控制实验室、公差检测实验室、测控技术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汽车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振动噪声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

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学院各专业的“公差检测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基础”、“PLC原理及应用”、“材料成型工艺”、“塑压工艺与塑模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机械创新综合实验”、“机械制造技术综合实验”、“机械结构设计综合实验”、“机电一体化综合实验”、“数控技术综合实验”,以及中德联合办学的实验教学。

专业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高1人,工程师、实验师5人,助教等3人,还有10多位专业教师参加实验的建设、开发与指导工作。实验室面积1046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合计为500台(套),设备总价值人民币750多万元。

机械工程学院专业实验中心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才及设备优势,积极服务社会。承担科研项目十多项、经费约四百多万元,主要涉及环保、汽车、模具、机械制造、测量及新产品的开发研制。

学院还设有CAD中心CAD中心配有30多台PC结构微机图形工作站,及目前主流的CAD软件系统,例如CATIAPRO/E,SOLIDWORKS,UG等软件,是美国SOLIDWORKS公司、香港WELCOME ERP、开目软件公司的培训研发中心,该中心同国内外的著名的CAD公司及经销商有密切的联系,能及时得到最新的技术及良好的支持。近年来,中心曾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二等奖 、上海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大学生三维CAD大奖赛(2004)一等奖等多项奖项。